close
資工所應考策略

台大資工木星BBS telnet://140.112.28.165

What one fool can do, another can.


其實也沒啥策略不策略, 就是用功而已
不過的確有些地方一但有經驗是可以省很多時間
什麼經驗? 這歸因於研究所考的範圍大 可以看的書也多
但時間有限 如何選對書 讀對地方 把時間充分用到
這是我寫這篇的用意 也僅供參考 沒考上別來找我啦 :P

 

內容大致分 1. 原則

2. 各科準備

3. 是否補習

 


▲▲▲▲▲▲▲▲▲▲▲▲▲▲▲▲▲▲▲▲ 原則 ▲▲▲▲▲▲▲▲▲▲▲▲▲▲▲▲▲▲▲▲▲


1. 擁抱原文書:原汁原味 讀翻譯書只會讓你讀得亂七八糟


2. 考古題必練:在k之前 至少要知道該校出題方向 我再考前一個月才知道清華計組有20分是考邏輯設計


3. 作息正常:早睡早起,最晚別超過11點睡,唯有正常 規律的作息 能讓一天的讀書效率 有效時數發揮到最大
熬夜讀書 其實吸收效率比不上正常作息的自己 以為熬夜賺到看得多 其實長期下來賠得更多
中午小睡一下 效率更好


4. 有人問"一天都讀幾小時?": 我想是見仁見智 但至少早中晚各撐3小時 也就是一天有9小時就可以偷笑


5. 每禮拜至少運動一次:發洩一下 讓身體頭腦refresh 這樣毅力才得以持續
我的習慣是慢跑2000~3000m 再來打籃球嚕


6. 必規劃進度:我大方向是3個月讀完一科一遍 一天當中一個早上就讀一科 下午晚上再分別讀不同科目
我是不建議一天就讀一科 感覺這樣效率會差些 自己可以想一想
我是這樣想:現在就給自己3小時,我一定要讀一些東西出來,要有進度! 並寫下心得筆記 所花的時間才不會浪費!

所以這樣下來就是3個月讀完3科 不過這是理想狀態 實際上有些科目要花更多時間也不一定
6科都看完就是複習作考古題了! 整個排程盡量提早1~2個月 相信我 你一定會delay的
例如計劃在1,2月兩個月作考古題 能在12月前看完作考古題是最適當不過了
很多人在12月就開始在BBS問題目哩 不過別緊張 一切也沒個準
我是一月中旬才開始作的 還不是上了 XD
每個人進度不一樣 排程也不一樣 能在考卷面前都還記得之前看過的才是強者阿!
當然總歸還是希望一切越早越好 你知道的 ^_<


7. 勿捨本逐末:
多做考古題目的是 多思考以求融會貫通 練習速度 了解難易度
而不是希望能在考試時遇到相似題
我在接近考試時就有點抱著這樣的心態 東翻西瞧 看有沒有沒遇過的題型
結果反而忘記一些基本觀念 捨本逐末
記住 越接近考試日期 早些時間看的可能忘記了 越是得把重要的基本重點搞懂記熟比較保險



8. 考試當天
保持平常心嚕 也別想太多 總是有題目你會寫的
在鈴響之前 你會看到你在看的書大家也都拿著在看
這時唯有過去所做的努力能給你安慰 別想太多



建議一拿到考卷 先花一點時間把題目看完
先做 "分數重且會寫" 的題目 這些題目往往在最後面
且另外要有一原則:寫下去要能保證寫對 答案錯便全錯
我在考清華計組時 有一題10分計算題 就是最後一步的除法除錯了
結果整題沒拿到分(拿到成績單算過) 原本我還在期待教授會看我的計算過程
那題前面的計算部分就花我15分鐘 後來也沒個闢分
很多學校 同學也是這樣 往往拿到比自己預估還低很多
這很現實 自己看著辦



9. 有前輩建議不要猜題
但我建議可以以猜題(反問)來做筆記
例如: 計組的pipeline中exception部分 可用三大問題點出方向來寫重點
1.如何知道發生了exception?
2.如何handle exception?
3.如何知道發生exception的原因?
這在複習時可考驗自己是否還記得且能有系統的說出解決方案


▲▲▲▲▲▲▲▲▲▲▲▲▲▲▲▲▲▲▲▲ 各科準備 ▲▲▲▲▲▲▲▲▲▲▲▲▲▲▲▲▲



離散數學:了解定義,勤作題目------------------------------------------------------------------------------------



書: 1.Grimaldi 2.Liu

*另外木易編的經典題型解析(高點出版)還不錯 參考看看



離散就是不斷拿起筆練習 別用看的
我在讀原文書時 一開始用看的 但同樣題目第一遍用看的 第二遍不會算 沒用 看的時間都浪費掉
後來則變成遇到題目就先自己算過 而後才看書上的講解 效率就好多了 雖然進度慢了些
當然在這之前你得先了解啥是有限狀態機才能作它的題目吧 所以定義很重要
有些時候題目是在考定義 但你對定義不熟 就完全做不出來 整題都飛了



建議relation & function, finite state machine( language/ grammar ), algebra看Liu的
排列組合, generating function, recurrence relation看Grimaldi的
尤其Grimaldi介紹的代數 很難入門 還是Liu的好懂
其他沒說到的章節就自己看看嚕



每個章節掃完一遍 就從參考書找考古題做題目了!!
別再掃第二遍 會忘是正常 不會算就是糟糕 管你定義有多熟 忘記的地方再回去翻就是了



線代:融會貫通,勤作題目----------------------------------------------------------------------------------------



書: 1.Frieberg 2.Leon

*廖亦德的網站有免費的各屆考古題解答



也是一樣 讀熟就做題目 我是只看Frieberg 這本很棒 字字珠璣
缺點就是很多分解完全沒有 LU分解, QR分解等, 這部分就從黃子嘉的書補充
而Leon的就有了 因為它的書偏應用 也是不錯的一本 兩本都有人用
Frieberg我看了兩遍 第二遍跟著寫下筆記 這非常非常浪費時間
因為之前底子差 加上退伍後一整個空白
否則是希望你讀完一遍 即切入題目思考 即便一開始作題目會比較辛苦 要那邊查一下這邊翻一下
不過我認為整體成效是後者較好 再重新選也是選後者的準備方式 因為看完兩遍後也不一定所有題目都會做了
第一次看完總是會有點半生不熟的 這是線代的一貫性致使 腦海中有個線代小宇宙 所以東西都在這裡繞
把線代的想法寫到自己的筆記中 是很重要的一步
有時突然有個idea在腦中就馬上寫到筆記 否則下次接著看也不知道上次歸納的心得到那渡假了
筆記對線代是必須的 看別人筆記沒啥用 重點是自己歸納編排的內容 那才叫秘笈
筆記一次一次修 雖然可能亂 但自己絕對看得懂
講白一點 旁人看你的筆記是像天書 自己看的話 一個晚上就全複習完一遍也不為過
作筆記需要技巧養成 因為有時候我也看不懂上次的筆記是在寫啥



除了jordan form以外 其他都要讀到
jordan form太少考了(當初我花3禮拜看 結果都沒考)
真要看jordan form 如果你是考前一個月沒事做就建議看啦 哈~
交大幾乎必考orthogonal operator的rotation及reflection



anyway...黃子嘉的參考書必讀 因為大家都讀 :p
不過別會錯意了 不管誰出的參考書 你要拿參考書來k也是可以 假如你時間多或是本來就有點熟了
基本上掃過參考書每一頁是沒什麼必要的 尤其對數學來講
原文書看不懂 或想看看名師參考書中有無另外的重點 再來翻翻講義
主要還是原文書和自己看過書後的筆記



<資結>--------------------------------------------------------------------------------------------------------


大家都推Horowitz這本 但這本讀起來很沒趣 優點就是它講到的最多 但講解方式實在是不推薦
即便前幾章我還是硬把它K完
因為模式一致 很硬式的內容架構 講好聽點就是嚴謹
一整個感覺就是"介紹"你資料結構 尤其是某些tree的定義 長長的一段 看了會吐血的
但還是得看 因為..........大家都在看 XD



我比較推薦Weiss的書 讀起來讓你感覺就是在"學"資料結構 講解活而不死 內容白話不廢話
缺點當然就是講得沒那麼多(但有加演算法分析) 且red-black樹講得不好(red-black tree必推薦Sedgewick 聽說是Weiss的老師)
 


Sedgewick的書夠廣且深 所以不適合準備考試 :p


洪逸編的題庫可以做 解法不錯 不過編的很濫
如果整本題庫把相似題去掉 頁數可能變一半



sorting或是一些著名演算法程式 建議親自key一遍 key完印出隨身看
否則保證看完一遍忘一遍 考出來只有被扣分的份


重點方面 每一章都是重點 都可能會考
 


<演算>--------------------------------------------------------------------------------------------------------



書 : 1. Corman 2. manber



可以的話 manber整本看完, 大家都說放棄演算, 的確它的投資報酬率少到想揍人
但若想上台青椒 不看演算法就如同把機會讓給別人了
你放一百個心好了 到時分數一出來 上榜的分數看得出有放棄哪一科的少之又少



同意在別科尚未準備好之前 重心還是在其他科
但一天或兩天還是建議看一則演算 一則一則看 一則一則思考 就好像看伊索寓言 "有空就K一下"



可先從一些重要的篇章準備 例如圖論
交大之前都必考圖論 NP-complete Fourier 我也是先把這三章讀完(甚至也有背一些NP的證明)
讀完這三章也是花幾個月
但今年都沒出半個屁 你問我我問誰?
不過另外manber的5&6章也很重要



Corman這本很棒 是本編的很好的字典
內容超級嚴謹 什麼小理論也要來個一頁的證明 好險這些證明對考試來講實在沒必要
買這本當參考書絕對不會後悔 它給你的絕對比你想參考的多 剔除證明部分 就講解來說也是淺顯易懂
特別是它的圖畫得精緻易懂 一看圖就大概知道演算過程
對於拿這本準備考試 你得先勾選內容來讀 因為有很多內容是教授級的也不一定看過的
對了 複雜度分析必看Corman的



就軟體這一科 各校題型差異非常大 你自己看考古題就知道了
題型穩定排序大致依序為:成大/交大/中央/中正/清華/台大
成大必考複雜度 一題就10~20分
交大考及範圍最廣 中正多考(遞迴)程式撰寫/判斷 台大最會跳 抓不住方向
中央一看題目就知道出的很漂亮 懂它意思 但就是不會寫




----------------------------------------------------------------------------------------------------------



考交大OS 絕對就是"擁抱原文書才是王道"
為什麼? 請先去看看考古題...
你會發現考古題反而變成"必不考題"
教授總是有辦法想出漂亮且有難度的題目 然而題目再怎麼難 答案永遠在原文書中找得到
關鍵就是自己有沒融會貫通
啥叫融會貫通? 起碼隨便說個名詞 即可在黑板上說的頭頭是道
盡量朝這個方向唸就是了 這並不是念幾便的問題


重點的話去翻翻題庫就知道 那幾章題目多就是了
關於process synchronization的程式想背就背
恐龍書有些章節(分散式系統)我沒看 你斟酌斟酌
盡量還是都看 尤其對交大來講
交大考的範圍很廣且分數都不多 file & I/O system等也都變成必考(自從OS總分變100分後)
大致上原文書搞熟 題目多練
最後考前把一些教授投影片拿來複習 效果也很棒 就差不多了




<計組>-------------------------------------------------------------------------------------------------------



白算盤這本與線代那本在一開始讀之前 視若天書
一本是厚重怪圖多 一本是怪符號多
結果最後這兩本我讀最熟
原因就是聖經之所以為聖經不是沒道理
很容易就讀懂 更是因為圖多 觀念也更明嘹
原本還在考慮這一科要補習 好顯聖經夠屌省下錢了
計組跟OS一樣 都有重點章節(哪些章節你很容易就查得到)
但計組&OS要考好還是得都唸 盡量爭取時間唸完
我另外搭配紅算盤重點分析看一看
題目則是做1.汪兆慶的歷屆考古題解答(紅算盤,原文書每張後面的練習題都沒做)
另外2.白算盤的Example題目會被拿來出相似題 一定要會做

 

▲▲▲▲▲▲▲▲▲▲▲▲▲▲▲▲▲▲▲▲ 補習? ▲▲▲▲▲▲▲▲▲▲▲▲▲▲▲▲▲▲▲▲▲


我是退伍後重考生 立德資管轉考到交大資工所 準備時間剛好一年
我沒補習 但補習班的講義內容我一清二楚
不是說我弄到講義 而且讀得苦瓜濫熟了
事實上剛好相反 花了錢買講義,參考書 但我讀的是少之又少
(花了好幾千 不過比起補一科的錢少多了)
我的重點都在原文書


為啥沒補?


資工所特點: 重點很多 內容多樣且雜 但每一點都不是說很難
每學完一點後會覺得簡單 但其實忘得更快(例如sorting)


也就因為不是很難,雖然範圍多,但其實每一科都有一本聖經,
考題範圍也不會(非常少)超出書的內容(96年 清大成大計組考題直接參考白算盤範例)
所以心想若我把原文書K熟,了解考古題出題方向 這樣就夠了
就是這麼簡單 難就難在力行
有些研究所還要面試 作品 有的沒的 就這方面來看
資工所好準備多了 讀完聖經就可以考嚕
最重要的一點 讀書再怎麼樣都得自己消化 都得自己思考過才記得在腦中
在補習班聽老師講都懂 回家後 或是下禮拜再來看上禮拜教的 你確定還記得嗎?
確定教過都會了嗎? 除非自己再怎麼看都看不懂(就需要補習了) 不過這在資工考科是不太可能發生
也因此很多外系轉考也能考上 準備起來不算困難重重 門檻算低的了


補習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以最快時間KO單科(就是花錢買時間 省去自己摸索)
以及有補習班的進度安排 那種氣氛壓力比較不會讓自己鬆懈
缺點就是超貴 一科8000~12000不等
有些人單純想說別人補我也得補 希望你沒有那麼單純


你自己決定吧


補了不保證考上 沒補更難考上? 你一定會聽很多意見
不過我只想告訴你 有補沒補都無妨 只要考上就是王道(廢話)
真的就是廢話阿 可是還是有很多人在問
不管聽了何種意見 做了何種決定 最後的結果都得由自己去面對負責承擔



你也可以給自己一個特別信念激勵自己:
[ 花了那麼多錢補習 要是沒考上 對得起父母 對得起錢伯 對得起自己嗎?? 呀搭!~~~~~~]
or [ 開什麼玩笑 考研究所還要補習!? 我靠自己啦 拼了啦!!! 吼~~~~~~~~~~~~~~~~~~~~~~]



不過補習班參考書都是必要的! 一來心安 二來重點分析 題目解答對考試來說都是必須

Good Luck!

by zhz 2007/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