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3/3981385.shtml

國內最大網路討論區批踢踢實業坊(PTT)今天凌晨驚傳大烏龍,所有使用者突然擁有站長權限,導致部份知名網友資料外洩,稍晚站方緊急關站,公告17點會重新開站。

PTT系統權限在凌晨1點35分突然出現不明原因錯誤,使得所有使用者全都擁有站長權限,每個使用者均能任意觀看、搜尋、新增、修改或刪除全站數十萬筆個人資料和權限,甚至可以發送虛擬的PTT貨幣。

PTT站方直到1點55分才關站,已傳出部分知名網友的隱私權被侵犯,部分網友甚至在看板上公佈他人隱私資料;部分看板也傳出災情,看板功能設定遭更改,文章被大量刪除或標記,如知名的八卦版則被解除靜態功能,in2版部份資料傳出外洩等。

由於PTT另一分站PTT2未遭受波及,網友湧入PTT2討論,擔憂個人資料外洩,網友提出疑問表示,「用戶資料外洩,可以申請國賠嗎?」也有網友表示,「聽說原本的密碼是加密的 所以不會被偷,不過有可能被更改密碼,這點備份還原就ok。」

截稿前,引起PTT這起烏龍原因仍不明,網路上各種傳言四起,甚至有網友指出,這是前PTT內部人士惡搞所致。

PTT創立於1995年9月14日,採電子佈告欄系統(俗稱BBS),提供網路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2000年成立PTT2,以提供個人或團體等私人性質為主看板,2004年成立PTT3,主要提供海外學生專用。由於PTT廣受網友愛戴,除原本BBS功能外,也提供個人wiki 服務。

【2007/08/22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PS:當天剛好也是同一時間Honda的台灣官網也被入侵,不知有沒有關連
http://www.honda-taiwan.com.tw/home.asp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168
網友說 PTT「監守自盜」不是第一次
2005/10/07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這個已不是新聞啦!」傳出國內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站長「監守自盜」,站上「鄉民」說這已不是第一次,這幾年間就陸續發生一些個案,但查(吵)到最後都不了了之。

常上批踢踢的葉同學說,上上屆的學生會長就曾因個人板上文章被偷,拿著資料到放置批踢踢主機的資工系找系主任,最後也沒下文。她跟同學都互相提醒,重要資料別放在板上,「會有第三隻眼」。

網路名人KOTD3年前也因「信箱內東西不見」,在批踢踢大肆批評,並發動要求清查,雖然引起大量聲援,但眾人吵來吵去,最後也是負責的站長去職。

這次批踢踢再爆出站長擅用職權,就有網友跟進嗆聲,指「今年過年還有某法務,去不是自己的板刪一些討論他的文章。」

許多網友也反映,掛在隱板(非公開,只有該板網友才看得到)的文章莫名遭刪、或貼到公開版。

批踢踢站上握有超過70萬網友個人資料,新聞部長謝賢說,目前沒辦法百分之百防堵個資外洩,但批踢踢跟國內其他BBS板的不同,是系統與事務分開,兩者互不相涉,若站長進入隱板、刪除文章一定會留下紀錄,所以即使網路帳號私相授受的情形無法杜絕,但凡做過,必查得出。

謝賢說,這件事的瑕疵是站長群私下處分,沒有公開說明,未來應該更清楚向網民交代,也讓身懷重任的站長、板主自我警惕。

但網友最關心的還是個人隱私問題。他們說,這次站長偷看使用者私人信件,除了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也涉刑法刪除他人電磁記錄、妨害電腦使用罪。

網友Augt說,他現在只想知道,在PTT的資料到底安不安全?這也是許多網友的心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169
S小姐致歉:憤怒的女人沒想這麼多
2005/10/07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7日凌晨,S小姐在PTT的SYSOP上貼出長文致歉。她說,一開始是因為她在批踢踢兔隱板時,發現裡面有很多隱形人,請他們離開也不願,為了想知道隱形人是誰,所以向另一個站長借用ID,當時並未做任何不法的事。

S小姐說,後來因感情事件,做了不理性的行為,憤怒之際冒用DonaldLam帳號進入該當事人信箱,「因為感情的因素,一個被劈腿、自尊受到踐踏,遍體鱗傷又處於憤怒之中的女人,沒顧及到這麼多,作了你們所知道的蠢事,當然這不代表可以被原諒……」

S小姐說,當事情爆出後,她鬆了一口氣,因為不想抱著負擔過一生,「我錯了,也認錯,也哭過好幾次」,她再次道歉,並強調,站方很容易查知站長濫權,有任何不當舉止,系統皆有紀錄,「我做了錯誤示範,也害得每個站長蒙受不必要質疑。」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170
PTT站長「S小姐」 入侵情敵帳號
2005/10/07
PTT的恨(hate)板爆出有站長因懷疑男友劈腿,擅自侵入情敵網友私人信箱,刪除信件,網友獲悉爭相上網留言討論。(記者林錫銘/攝影)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全國最大的BBS站台大批踢踢實驗坊(PTT)爆發站長「S小姐」因懷疑男友劈腿,侵入情敵「L小姐」帳號,不但偷看情敵信件,更把信件及個人資料刪除。事發後這位站長已遭解職,但BBS上討論網路隱私的文章已沸沸揚揚。

6日一封「PTT站長因男友劈腿憤而侵入使用者帳號」的信件四處流傳,信中指某位PTT站長懷疑男友劈腿,向批踢踢兔(PTT2,PTT二站)法務部長商借使用有管理權限的ID,侵入情敵信箱,閱覽帳號內所有私人信件及紀錄,在發現男友真的劈腿後,一氣之下刪除情敵私人信件,事情因此曝光。

信件中說,事發後,PTT管理群調查發現確有此事,秘密討論後卻決定粉飾太平,並未對外公開,直到昨天其他站長看不下去,主動在PTT的恨(Hate)板上爆料,整件事才浮上檯面。

6日PTT的恨板上異常熱鬧,上網人數暴增,達近6萬人。據了解,爆出事情的是受害者的高中同學「林小姐」,她眼看友人受委曲,私下追查兩個月,終於找到站長入侵證據。6日她也上網發聲,聲討與聲援的文章不斷湧出,但許多文章都被板主刪除,討論區再轉移至SYSOP板,PTT創始人杜奕瑾雖然人在國外,也回文說明站方已調查處理,絕無護短。

PTT活動部長陳奐宇6日承認,確實有站長入侵他人帳號,但今年五月事發後約一兩周,站方在站務版面中貼出紀錄,要求更動的人出面說明,過了幾天該站長S小姐「自首」並向站長群道歉,出借帳號的PTT2法務部長自稱無辜第三人,並非共犯,要求不予處分。各站長投票後決議由S小姐自提辭呈,法務部長不處分,但此事不公開。

PTT是國內最大BBS站,擁有超過三萬個主題的電子看板,註冊人數近百萬,尖峰時段可讓超過三萬人同時上線,自1995年由台大資工系學生杜奕瑾創立,10年來已成全國最大的資訊交換中心。

PTT以學術網路為基礎卻不受台大校方規範,因不少版面言論全不受制,如「恨」板網友可用髒話發洩情緒、用言詞辱罵他人,「八卦」板可盡情刊登未經查證的謠言中傷他人,「東海劈腿」事件也因此流出,個人隱私與名譽是否在網上已不存在,一直是熱門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